中國智慧共振氣功留言版站長回覆[我要留言]   [返回上一頁]
留言人 xalcard
留言標題 討論集錦-自性空
留言內容 謹以此文感念石師

==============

突然想起某位開了第三眼的YouTuber說『這個世界就像投影一樣,例如牆壁,既然像投影一樣,為何還可以觸摸的到? 還有觸覺? 這是目前科學無法理解的。』

答:你在問的是如果整個宇宙都是投影,為什麼會產生觸覺、聽覺、視覺、嗅覺和味覺,也就是說如果今天是一個機器人摸到東西,他不會產生「我碰到了東西」的想法,因為碰撞就只是一個投影中客觀的現象。那麼「我碰到了東西」或者「我聞到了香味」或「我看見了東西」,這一些主覺的覺知,它產生的原理和位置在那裡?這個就是楞嚴經在探討的主題。

因為我們受限於物質的感官,所以會覺得碰到東西是我的手的感覺,或者是說我看到了這個世界,會認為這個世界是存在於我的眼睛的感覺,就像西方一直認為,是因為有了大腦,所以我們有了意識,才有了這個世界,可是他們一旦深入了「意識」的本質,他們發現意識好像不需要大腦就可以表現出整個世界,所以這一些「顯相」和「覺受」最原始的本質,就是「心」的現象。

只是我們的「心」被感官限制住了,所以只能很粗糙的透過感官去體驗這些「覺」的現象,透過了解這件事情,讓「覺」從思想中被解放出來, 可以稱為修行或開悟,透過練氣也是一樣的道理。因為氣是不能被你的感官所固定的,氣感一開始好像在身體內,好像有觸覺、視覺、聽覺,一旦延伸到虛空、或更精微的狀態時,你就會發現找不到覺受的主體,這叫「自性空」,但卻又能夠顯現種種的覺受。

就像那個人講的 一切都是投影 其本質是「自性空」但是為什麼會有這些覺受呢?因為自性能生萬法,

但是我們被那個「萬法」的現象給限制住了,沒有辦法去深入發現,那個是「自性」的顯現,如果你的心跟氣都清淨了,就自然可以領悟這些現象的本質,意識也就可以超越生死的流轉,心等同於虛空。

 
 
目前沒有留言